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部簡介

一、簡介

核子醫學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做疾病的診斷、治療,以及醫學研究的一門學科;主要可分為核子醫學體內造影、非造影檢查,放射免疫分析與放射性同位素治療。近年來由於造影設備、電腦、放射性製藥等多方面迅速的發展,而使核子醫學有長足的進步,在醫學的臨床與研究應用上更加廣泛 本科在創設之初,即有詳盡的規劃,因而擁有各項先進、完善的設備,並再陸續添購,此外還與多個單位有合作研究關係,以研究引進各種新的技術。

二、科部特色

由於成功大學醫學中心為南部醫學重鎮,病患的後送轉診醫院,為了給予患者最佳的診斷與治療,本科提供各式完整的核子醫學診斷與治療方法。另外,本科與多個單位有合作研究計劃,在核子醫學專科醫師的訓練過程中,除了要培養專業的核子醫學臨床作業能力,也著重教學研究能力的訓練。

三、師資陣容

目前本科現有

邱南津教授(科主任)

吳佩珊主治醫師

盧晞卉主治醫師

許思偉醫師

楊仁醫師

特聘專家:嘉義基督教醫院 院長   姚維仁教授

四、設備

1. 閃爍造影機(Gamma camera):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機(Single-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共四台。一台單光子斷層電腦斷層掃描造影儀(Symbia T16 /1189, Siemens)、三台雙頭式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機(Philips, Forte; GE,NM630; Philips, Bright View)。

2.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Siemens mCT flow。

3. 放射免疫分析伽瑪計數器(gamma counter)共二台:Wizard1470、Wizard2470。

4. 骨密度測定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一台:DPX-L, Lunar Prodigy

5. 其他:移動式臟器監測儀、核醫專用電腦、放射性同位素攝取檢查系統、伽瑪計數器、低溫高速離心機,與多種輻射防護、偵測設備。

地址:台南市勝利路138號核子醫學科

電話:06-2353535 轉 2470, 2471

傳真:06-2766609

email:em72481@email.nc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