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何謂正子造影

§ 何謂正子斷層掃描

影像醫學是近代診斷醫學中一項重大突破,且其發展速度迅速。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是科學家將正子斷層掃描一(PET)及電腦斷層掃描儀(CT)結合起來的高科技產物。利用正子斷層掃描儀(PET)可以提供體內生理生化和新陳代謝的影像資料,目前最常使用的便是對受檢者注射具有放射性的去氧氟化葡萄糖,體內若有癌細胞的部位其新陳代謝會比較旺盛,亦會吸收較多的葡萄糖,所以正子斷層造影能準確偵測出惡性腫瘤(癌症)組織。利用電腦斷層掃描(CT)則可以提供身體結構性影像,經由正子斷層掃描發現的惡性腫瘤(癌症)其確切位置在哪裡,則需靠電腦斷層掃描儀將其位置精確的標示出來。

 

§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原理

運用惡性腫瘤(癌症)細胞分裂迅速,新陳代謝活躍及攝取葡萄糖能力可達正常組織細胞210倍之多的特性。目前臨床上廣泛使用的正子藥物為去氧氟化葡萄糖(18F-FDG),此藥物為將葡萄糖分子以氟-18標誌,成為葡萄糖之類似物,由於此藥物不易被細胞代謝使用,故會在細胞內積聚。依上述之原理,利用正子斷層掃描儀(PET)偵測在正子衰減時所激發的伽瑪射線,經由電腦運算身體內各部位所含括的葡萄糖濃度,並配合電腦斷層掃描(CT)的優異定位能力,就可找到代謝旺盛的惡性腫瘤(癌症)細胞,經由專業醫師判讀後,提供予臨床醫師作為診斷及治療之依據。

 

※ 臨床上,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在惡性腫瘤(癌症)的應用包括:

1.      分辨良性與惡性腫瘤。

2.      診斷與偵測原發和轉移的惡性腫瘤組織以決定腫瘤分期評估及治療效果。

3.      追蹤是否有殘留或復發的腫瘤等。

因為正子斷層掃描儀(PET)是測量體內化學變化及新陳代謝,而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振造影掃描(MRI)大部分則是用來『看』結構,因此,在一些情況下,正子斷層掃描儀(PET)比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振造影掃描(MRI)都好,特別是在區分惡性腫瘤(癌症)與良性組織。

正子斷層掃描儀(PET)也經常和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振造影掃描(MRI)透過『影像融合』方式,更清楚的看到三度空間裡正確的癌組織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