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ET與PET/CT檢查之比較

ImgDesc

§ PET-

 

*可早期發現惡性腫瘤(癌症)的存在

PET能提供人體全身三度空間的生化功能影像。而生化變化常在結構改變之前。因此,PET能早期發現惡性腫瘤(癌症)的存在。

 

*由研究工具發展成臨床診斷利器

累積30年之經驗,PET已由先前的研究工具發展成臨床診斷利器。PET使用以來,大約有20%的癌症病患改變了原先的分期,15%的病患改變了原有的治療計畫。除了早期診斷與正確分期外,PET更是預測療效、監視療效及偵測復發的最佳利器。

 

§ PET/CT-

 

除上述PET之優點外,亦利用CT之優勢,有以下之特點:

 

CT能精確定位出PET所發現的癌症位置

CT能提供精細而準確的影像,並且能精確定位出PET所發現癌症位置,使臨床醫師能確實掌握癌症位置並提供妥善的治療方式、作正確的癌症分期及發展最好的治療計畫,使病患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CT作為衰減校正之使用,大幅減少衰減校正的時間

CT取代傳統同位素作為衰減校正之使用,大幅減少衰減校正之時間(20分減為30),病患掃描時間縮短,可減少病患之不舒適感,並增加影像的清晰度。

CT提供了正常解剖結構,若能充分運用CT診斷之優點,可減少PET的偽陽性

目前大部分醫院仍使用低劑量的CT,僅作為衰減校正及提供結構參考之用;若能充分運用CT診斷的優點,可使得PET之偽陽性減少,提高PET之診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