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常見Q&A

本中心收集了許多受檢者對正子造影檢查常見之問題及解答,
期盼您能對正子檢查多一份了解,且能多一份安心。

Q1.正子造影(PET)與電腦斷層(CT)或磁振造影(MRI)等其他傳統醫學檢查有何不同?

 Ans.

1.電腦斷層掃描及磁振造影等傳統醫學檢查均是用來偵測身體內組織器官的結構變化,是一種結構性檢查。

2.正子造影所注射的FDG可以使得正子造影獲得生理及生化代謝方面的資訊,可以說是一種功能性的檢查。

3.由於多數疾病在發病初期,會先產生生理、生化和新陳代謝的變化,而後才產生結構性的變化,正子造影可早期偵測生理上的變化,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功效。

 

 

Q2.正子造影所用的FDG,與電腦斷層掃描的顯影劑有無差別?

 Ans.

1.FDG的化學性質與代謝途徑皆與葡萄糖相近,極少機率會引起過敏或身體的不適

2.電腦斷層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可分為離子性及非離子性兩種,某些受檢貴賓會感到不舒服,尤其有過敏現象,輕微時會有嘔吐、噁心、發熱及起紅疹反應,極少數嚴重案例會引起休克而致死

 

 

Q3.為什麼我需要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多久必需做一次這種檢查?

 Ans.

因為正子斷層造影能夠早期偵測微小病灶,而且其提供的資訊是屬於疾病分子層面的改變,所以在診斷用途上具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優點,對於臨床醫師在醫療處置上能夠有效掌握病情,及時改變治療方式。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有時必需重覆進行,譬如癌症治療的預後評估,心肌活性的恢復評估,通常於3-6個月內重覆檢查以密切追 蹤病情之變化

 

 

Q4.正子斷層造影安全嗎? 是否有潛在之危險性?

 Ans.

臨床正子斷層造影是相當安全的檢查。其檢查用的正子藥物放射曝露劑量在合理範圍以內,而且藥物本身多半屬於或近似於體內原有之代謝物,因此未曾報告有藥物過敏反應,所以幾乎不具任何危險,此項檢查於國內外臨床應用近20年罕有不良反應之文獻報告

 

 

Q5.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是否有輻射風險?

 Ans.

任何使用輻射之檢查皆有其輻射傷害之風險,譬如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然而因為這些檢查結果具有診療的益處,在權衡得失下,我們讓病患或受檢者接受這些風險極低的輻射性檢查。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由於正子核種半衰期短,於體內停留時間甚短(半衰期為110),屬於低劑量率之輻射,身體對此之耐受性相對較高因此相當安全

 

 

Q6.麼是氟化去氧葡萄糖(FDG)? 注射體內是否會造成身體器官負擔或過敏反應?

 Ans.

氟化去氧葡萄糖(英文簡稱 FDG)是一種類似葡萄糖的化合物, 其差異在於前者與正子放射性的氟-18結合,這些經由特化處理過的放射性葡萄糖注入身體後會代謝而聚集在腦組織、心肌及多數的癌細胞裏,因此正子斷層造影利用氟化去氧葡萄糖可以評估腦組織及心肌功能, 而更主要是可以偵測惡性腫瘤細胞

 

 

Q7.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前,檢查中及檢查後有何注意事項?

 Ans.

檢查前-除依本中心人員指示完成登記、排檢、繳費等一般庶務外,並請儘量將曾經接受過之檢查結果及過去病史、目前服用之藥物資料備齊供醫師參考。
     
檢查當日依指示空腹6小時,但空腹期間可適度飲用白開水600c.c,請穿著舒適並攜帶可保暖之衣物及檢查申請單。檢查前本中心會核對身份並確定繳費完成,護理人員會詢問病史及血糖測試,檢查前醫師會詢問受檢者之病史,並加以記錄。

檢查中-放射師會爲受檢者注射正子藥物,注射完後必須靜候約50分鐘,期間請勿進食,並保持平靜。注入體內之藥物會分佈於身體目標器官或腫瘤。檢查時您將會平躺在檢查床上進入一個圓筒式的掃描儀(類似電腦斷層),掃描通常需費時20分鐘,有時會依病情需要而延長掃描時間。在掃描完成後,護理人員會安排您於休息區休息,此檢查將告一段落。為求慎重,本中心專業醫師會詳細審視所有影像資料。

  檢查後-由於此有放射性之FDG仍暫留於體內約12小時,故請受檢者於注射FDG藥物後12小時內勿親密接觸6歲以下小朋友或孕婦,與其保持一定之距離即可。檢查後多喝水排尿,可有助於放射性藥物之代謝

 

 

Q8.正子斷層造影檢查時,家人或朋友是否可以陪伴?

 Ans.

是的,家人或朋友可以陪伴您受檢,但是由正子斷層造影檢查具有放射性之曝露,建議6歲以下小朋友或孕婦不宜與受檢者於檢查中或後12小時內有親密接觸,以避免不必要之輻射曝露

 

 

Q9.懷孕或哺乳中之婦女,適合做PET檢查嗎?

 Ans.

懷孕時並不適合接受任何輻射性之檢查,但若病情的確需要時,得經由醫師及相關專家討論後行之。哺乳期間若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為了避免嬰兒經由乳汁吸入放射性物質,必須停止哺乳1

 

 

Q10.糖尿病患者適合做PET檢查嗎?

 Ans.

糖尿病患者可以接受正子斷層造影檢查,但如果以氟化葡萄糖造影時,檢查前血糖控制是必要的。由於血糖太高可能影響檢查結果,本中心建議控制空腹血糖於標準值以下為佳,若仍有問題,請務必向本中心醫師及您的轉介醫師諮詢。已知有些藥物會影響造影結果,故請您於排檢時告知正在服用的藥物,本中心護理人員會建議停用某些藥物